標題: 【台灣人該臉紅了嗎】一個大陸人寫給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的信
無頭像
astronomyfan
註冊會員

積分 23
帖子 14
註冊 2011-8-20
用戶註冊天數 4605
用戶失蹤天數 3495
發表於 2014-9-3 01:07 
174.139.26.243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一個大陸人寫給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的信。台灣人不是一直看不起大陸嗎?請看看這封公開信吧!轉載如下:

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您好:

我是大陸網友,從2000年開始喜愛天文,雖無緣成為專業天文學家(professional astronomer),但終究還是一名天文愛好者(amateur astronomer),這裡面一個很重要的原因,就是我在中學六年、大學四年時除了學習科學知識,還長期訂閱科普期刊,有《Newton科學世界》月刊、《環球科學》月刊(《科學美國人》簡體中文版)以及北京天文館主辦之天文科普月刊《天文愛好者》。其中,《Newton科學世界》月刊、《環球科學》月刊在台灣皆有對應刊物——《Newton量子科學雜誌》、《科學人》月刊,可是台灣似乎沒有一份專門的天文愛好者雜誌。相比之下,大陸有《天文愛好者》、《中國國家天文》;美國有《Astronomy》、《Sky and Telescope》;加拿大有《SkyNews》;英國有《BBC Sky at Night》;澳洲有《Australian Sky and Telescope》……

台灣作為亞洲資優生、民主標兵,其科學教育應該遠遠超越中國大陸才對,但是現在很多方面反而被大陸超越。以出版物為例,大陸每年出版的各種科技類、科普類書籍,無論是大類還是細目,均遠在台灣水平之上,大陸翻譯出版西方先進國家的科技圖書也非常勤快,只需上大陸的網上書店(如「中國亞馬遜」Amazon.cn、淘寶網、當當網等等)一搜便知,相比之下,在台灣金石堂、博客來等網店搜尋科普、科技類圖書,品種豐富程度完全無法跟大陸媲美,甚至還要依靠從大陸進口簡體書。此番局面,已經為台灣的科學教育敲響警鐘!因此我特別希望貴天文館效仿北京天文館,推出自己的天文科普雜誌。北京天文館在幾十年前就推出了《天文愛好者》科普雜誌,進入21世紀以後,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(原北京天文台)又推出了《中國國家天文》科普雜誌,無論是內容的科學深度還是印刷的精美度都快趕上英美的科普雜誌,真正「超英趕美」,可是為何台灣的天文科普雜誌卻不見蹤跡?我是因為熱愛繁體字才上網搜尋台灣的科普雜誌的,可惜只找到《Newton量子科學雜誌》和《科學人》,相比大陸的幾十種科普雜誌(幾乎每個科技領域都有雜誌,包括遙控模型),台灣的雜誌還是太少了。


無頭像
lcchen
註冊會員

積分 93
帖子 80
註冊 2009-9-3
用戶註冊天數 5320
用戶失蹤天數 2889
發表於 2014-10-5 22:08 
111.243.118.202
天文館只有台北星空 從天文通訊 演變成台北星空 但這是季刊 ....且受限於政策與人口 要採訂購有困難 至於傅老師之觀星人雜誌容易脫刊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