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ard logo

標題: 小行星的命名 [打印本頁]

作者: winson    時間: 2013-7-22 16:47     標題: 小行星的命名

以下內都在這:http://astrostar33.blogspot.tw/2013/07/blog-post_18.html

  今年三月份我把手邊的一顆小行星送去命名了,當然不能先說命名什麼啦,由於命名規則已改,所以我之前發現的小行星可能有一半都沒了,再加上把兩顆分給一起搜尋的伙伴,所以這也是我目前手邊最後一顆可命名的小行星了,短時間內我也沒有不會再搜尋小行星或其他天體了,也不能說是累了,只能說還在等機會啦…。

  對我來說命名小行星是件好玩的事,是我發現的當然我命名什麼都可以嗎? 不,是有規則的,且要經過命名審核委員投票通過,據說以前要全數通過,現在只要半數通過即可,不管怎麼說名命小行星還是不容易的,目前被發現的小行星有超過70萬顆,有永久編號就是可以命名的有30多萬顆,但命名通過的只有一萬多顆,其實還是算少數啦,當然,能被命名到也都是非常不簡單的,在天文界可說是人生最高的榮譽啊。

  有幾個大原則要注意的,不能命名自己(要發現彗星就是自己的名字啦),所以不要問我為何不命名自己,當然有人相互命名,可能也會過,但我不會那麼做,也不排斥人家那麼做,那是他們的本事,不能是有爭議的政治人物…,再來就是十年之內要命名,除此之外你要命什麼,大部份都會過的,例如有個小行星叫"馬鈴薯"是香港楊光宇命名的,但是你不要問我可以賣多少錢? 這件事是一定被禁止的,另外,之前有一個網站是你花錢就能把天上的星星取你的名字,還有證書喔,那一定是假的或是說不被國際天文聯合會認可的。
詳細命名規則請參考小行星中心的網頁:
http://www.minorplanetcenter.net/iau/info/Astrometry.html#nametype

  每個人都有他命名的哲學,有很多人會先命名自己的家人, 我想這應該是最多的,再來就是命名自己的出生地之類的,這我做過,如"高雄小行星",還有就是有名的人,包括各種領域的名人,這我也做過,如"周杰倫小行星",在這其中有一類是大公司老闆,這可能是學術界比較喜愛,一般業餘發現者命名這種我猜不會通過,可能會引人有些聯想,所以我不會去做,還有些會命名自己欣賞的人,不一定是名人,不管如何命名了一個小行星應該是沒有所有人都認同的,我想只要不違背道德、審核通過,應該都是好事。

  廈門資深同好陳棟華曾提醒我,現在發現小行星的人多了,命名的人也多了,命名時要謹慎,千萬不要把垃圾往天上丟,這句話說的真好啊,放心,我也有我命名的哲學,有機會再說吧,不管如何發現一個天體的難度不是一般人能想像的,要命名一顆小行星也不是一般人想像的那麼簡單。




歡迎光臨 台灣業餘天文攝影愛好者論壇 (http://astro.freebbs.tw/) Powered by Discuz! 5.0.0